English

大盘有冲高回落的可能

2000-07-31 来源:生活时报 华西证券 王锦 我有话说

上周五大盘呈现窄幅震荡走势,上证指数再创收盘历史新高,两市的成交量依旧保持在300亿以内的水平,而大盘指数全天也始终运行在均线系统的上方,大盘短线的强势特征依然较为明显,显示短期内仍将维持震荡盘升的格局。

继上周四深发展、浦发银行等金融股短暂表现后,上周五一些科技股也有所表现,如清华同方、环保股份、英豪科教等,但并未能带动整个科技股板块的走强,此外,中报业绩优异的个股如五粮液、中原油气等也走势较强,但这些都是零星的个股行情,没有形成有效的板块效应。

尽管大盘指标股没有能够再保持上周四的强劲上升势头,但整个绩差股特别是ST板块依旧是盘中的主流热点,例如预亏股银山化工封上涨停,两市共有16只ST、PT个股达到涨幅限制。绩差股在经过近1周的强势以后,短线已经进入了快速拉升阶段,这从近日的盘面表现看相当突出,首先,继深圳市场的ST个股活跃后,上海市场的ST个股也大面积走强;其次,一些ST个股呈现放量连续封上涨停的走势,显示主力拉高的心态较为迫切。由于进入8月以后,中报的披露将进入一个相对的高潮期,不可避免的一些绩差股将面临中报的考验,因而经过快速拉高后,短线的风险已经明显增大。

从总体走势看,目前大盘仍有继续上冲的动能,但在经过连续上扬后,大盘已逐渐偏离上升通道上轨,加之8月初转配股的上市,将使两市迎来短线的扩容高潮,这其中还有像四川长虹这样的大盘指标股,因而本周大盘上行的压力将明显增大,有可能呈现冲高回落的走势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